您好!欢迎访问南昌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
联系我们
南昌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
院长办公室:0791-88125908
学生工作办公室:0791-88155786
教务办公室:0791-88125538
当前位置: 首页>>通知公告>>正文

关于加强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的通知

2021年01月12日 08:17  点击:[]

各位学生、家长:

寒假即将来临,为强化学生安全意识,尤其是疫情防控意识,确保大家有一个健康又安全的假期,度过一个祥和而愉快的春节,现将寒假相关安排和安全教育要点告知如下:

一、寒假时间安排

1.寒假时间:2021年1月18日至2月27日;

2.公寓封闭时间:2021年1月18日17时至2月24日9时;

3.学生报到、注册时间: 2021年2月25-28日(实行分批返校,具体安排根据疫情动态变化另行通知);

4.学生补考时间:具体安排详见教务处网站;

二、疫情防控注意事项

当前,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,国内出现多点散发及局部聚集性疫情,为抓好疫情防控维护学生健康和学校安全稳定,按照疫情防控要求,做到“两个尽量”(尽量减少人员流动、尽量减少人员聚集)、“两个严禁”(严禁无防控措施的人员流动、严禁无防控措施的人员聚集)、“两个一律”(对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赣返赣人员一律实行健康监测观察、对从境外国外来赣返赣人员一律实行跟踪闭环管理),现将注意事项告知如下:

1.坚持离校前14天的支付宝健康打卡和开学前14天的支付宝健康打卡;

2.做好个人防护,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。坚持戴口罩、勤洗手、常通风、不聚集、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。随身备用防护口罩,在公共场所科学规范佩戴口罩。离返校途中乘坐飞机、火车或者公共汽车要全程佩戴口罩,避免非必要的进食,尽量减少接触公共物品。在人群聚集场所要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社交距离,避免拥挤;

    3.春节期间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,聚餐时要用“公勺公筷”,倡导“分餐制”,做好个人防护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,倡导学生非必要不出行,如确需外出,要注意查询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,全程做好个人防护,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。要避免前往境外和疫情中高风险地区,如确有特殊原因需要前往者,要在出行前主动向所在社区和学校报备,并返回后主动报告;

4.尽量避免中高风险地区客人特别是身体健康状况不明的客人来访。如不可避免,及时通风并对室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;

5.购买冷链一定要到正规商家,选购、烹饪应做好自我保护,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冷链食品;尽快不要进行“海淘”,查收快递、货物时,要注意做好防护,及时洗手,消毒;

6.密切关注官方信息,做到不信谣、不传谣、不造谣。积极配合属地社区做好相关防控工作;密切关注自我健康状况,一旦出现身体不适,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,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一声自己的接触史、旅行史。

三、离校注意事项

1、请广大同学检查宿舍门窗是否关闭,且确保无法从外面轻易开启;

2、请关闭水、电阀门,特别是电闸确认关闭;

3、离校请整理好内务,打扫干净,以免产生霉味、滋生细菌;

4、妥善处理私人物品,柜子抽屉需要上锁,贵重物品请寄存或带走;

5、离校前将个人去向和返家时间告知家人、班主任和同学,以免他人担心。

四、安全教育注意事项

    1.注意交通安全。选择正规交通工具,避免乘坐黑车、三轮车等存在安全隐患的交通工具出行,警惕陌生人主动揽乘。无驾照同学严禁驾驶机动车辆,有驾照同学谨慎驾车,不开快车、不酒后驾车,切实注意驾车人和乘车人的安全;

2.注意防盗、防骗、防校园贷。提高防范意识,保管好个人信息资料,不要轻信陌生电话,坚决不贪意外之财。

3.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。网上购物有风险,必须加强防范,谨防上当受骗;建立正确人生观,拒绝虚荣、攀比等生活方式,加强金融知识与法律知识的学习,杜绝大学生网络贷款。

4.遇到突发事件要冷静、客观、机智处理,不意气用事,盲目冲动,导致事态扩大;及时与家长、辅导员或同学联系。

五、规律假期饮食生活

1.注重规律的早睡早起,不睡懒觉,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,孝顺父母长辈;

2.切勿暴饮暴食、酗酒,严格控制饮酒摄入量,食用健康安全食品;

3.不得参与任何形式的非法聚会、集会,多参与有益、健康的集体活动,远离传销和变相传销;

4.自动拒绝黄、赌、毒,珍爱生命,做到对自己、对家人负责;

5.尽可能远离烟花爆竹燃放场所,燃放时需在空地内、确保周边无可燃、易燃物。

六、增强社会实践防范意识

1.确保招聘信息来源可靠,不要轻信街头或者校园的小广告;不轻易交纳任何保证金;

2.防止掉入传销陷阱。加强防传销宣传,普及打击传销的相关法律法规,提高学生对传销活动的辨别能力。加强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,增强求职应聘的鉴别能力,应聘前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应聘单位的基本情况,预防上当受骗。

 3.不抵押任何证件。当用工单位要求以学生本人的有关证件作抵押时,一定要拒绝,谨防证件流失到不法分子手中,成为非法活动的工具,证件的复印件也要谨慎使用。

4.与家长、老师、同学保持通讯联系,让家长和老师、同学知道自己所在的地方、所从事的工作等,避免因通讯不畅、信息不通造成安全隐患。

5.由于大学生普遍阅历较少、社会经验不足,希望多向家长、老师请教,多听朋友意见,三思而后行;兼职打工地点尽量选择在离家较近或有亲友所在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国际教育学院

2021年1月6日


上一条:国际教育学院劳动教育实践项目清单 下一条:国际教育学院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及实施方案

关闭

学院地址: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(瑶湖校区)邮编:330099
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 Copyright © All Rights Reserved. 管理员信箱:wlzx@nit.edu.cn
Powered by 国际教育学院